澳門業餘無線電用家俱樂部論壇's Archiver

xx9eh 發表於 2010-7-23 20:18

珠海将有自己的“谷歌地图”

“谷歌地球”“谷歌地图”“百度地图”等数字地图,很多网民都经常使用,但更新缓慢、本土化程度不高等问题,使得这些“新鲜事物”还不能满足大家的需要,珠海将在此方面有作为。昨日正式启动的“数字珠海地理空间框架建设”,将给市民和政府带来极大便利。

  全省试点 建“数字珠海”

   昨日,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、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俊祥和珠海市委常委、常务副市长霍荣荫,分别代表国家测绘局、省国土资源厅和珠海市人民政府,共同签署了《数字珠海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共建共享合作协议》,这标志着我市“数字珠海”建设正式拉开帷幕。

   记者了解到,由国家测绘局牵头进行的“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”,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珠海能被确定为试点城市实属不易,目前,全省只有三个城市被列为试点。

   根据要求,“数字珠海”的建设目标,是建立起珠海市数字地理空间框架,形成唯一和权威的地理信息公共平台,实现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建共享。此外,我市还必须开发完成不少于3个并包含公共服务的典型应用示范系统。我市有望在明年年底前,完成数字珠海地理空间框架建设。

  衣食住行 服务功能多样

   对于“数字珠海地理空间”这个陌生的名词,大多数市民都不太熟悉,“实际上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。”市国土资源局测绘管理科科长谭建新表示。

   据其介绍,网民们津津乐道的 “谷歌地球”“谷歌地图”“百度地图”,以及具有指路功能的车载GPS等,都是数字地理空间技术带给现代人的应用。但记者了解到,这些诸如“数字地图”的新鲜技术,由于在本土化方面有诸多缺陷,更新缓慢,本土化程度差,应用普及程度还不是很高,而且,目前都集中在“指路”这个功能上,其他应用并不常见。

   “实际上,珠海多个政府部门已经开发了自己的地理数据系统,比如公安部门就有‘警用地理信息系统’。但以前都可谓是‘信息孤岛’,各个部门都是玩自己的,地理信息不能互相享用。”

   谭建新表示,“我们现在开展的数字珠海地理空间框架建设,就是给各个部门打下了可以统一使用的地理信息坐标平台,所有部门的数据库可以叠加在这个系统上面。”

   未来的 “数字珠海”将不仅仅局限在“指路”这个单一的功能上了,据介绍,“商业网点”“餐饮”“旅游景点”“地址地名”等应用信息,都可被叠加在这个平台上,供市民和政府使用。“我们首期要建设的典型应用,就包括三旧改造、环保信息以及地址地名这三个。”谭建新介绍说。

       

[url]http://info.zhuhai.gd.cn/news/20100723/634154712877264468_1.aspx[/url]

頁: [1]

Powered by Discuz! Archiver 7.2  © 2001-2009 Comsenz Inc.